夏天即將來到,也象徵著野生埃及神仙的產季即將來臨。這篇德國水族玩家的埃及神仙繁殖心得,是喜愛埃及神仙魚的魚友們最佳的參考範例…

作者:Simon Forkel(德國)

www.amazonasmagazine.com

四年多來,我一直致力於對埃及神仙魚(Pterophyllum altum;Altum Angel)的繁殖,在我鼓起勇氣嘗試繁殖野生採集個體之前,我最初接觸到的都是人工繁殖魚。想要成功繁殖這個令人喜愛的物種,關鍵不僅在於水和食物的質量,魚苗的飼養條件同樣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所飼養的第一隻埃及神仙魚人工魚源自瑞士,它們是阿道夫‧西格里斯特(Adolf Siegrist)所繁殖出來的,他自1993年以來就一直持續繁殖飼養這種美麗高貴的魚。我發現這種魚非常的討人喜歡,因為它們的體型很高,頭部及背部區域都布滿了紅色,還擁有很長的魚鰭。霍斯特‧林克(Horst Linke)曾大量飼養了這種魚很多年,隨後我便從他那裡獲得了一些人工繁殖個體。

一群人工繁殖的埃及神仙魚,它們的親代是來自英利達河(Rio Inirida)的野生魚-所謂的西格里斯特品系(Siegrist strain)。

從1994年以來,我就一直專注於水族觀賞魚方面的興趣,同時我還可以從批發商那裡獲得一些野生魚,因此我非常幸運能夠獲得那些從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進口來的健康魚只,這在近幾年來已經成為相當困難的事情了。據那些出口商所言,這些魚均來源於奧里諾科河、英利達河,以及阿塔巴波河(Rio Atabapo),此物種的模式產地。


 

我發現來自奧里諾科河的埃及神仙魚體表所呈現出來的藍色部分較大,只在頭部及背部區域有一些紅色斑點;來自英利達河的個體在頭部及背部的紅色斑點會更多一些;然而那些來自阿塔巴波河的埃及神仙魚,紅色幾乎布滿了它們整個頭部及背部的區域。有兩條個體非常清晰地呈現出這一點。幸運的是,它們是一對!

來自阿塔巴波河(RioAtabapo),4年左右的埃及神仙魚,此時它們背部已布滿了紅色。

所以我有足夠的種魚來繁殖埃及神仙魚。我首次成功是一對來自於西格里斯特品系的一歲半大個體,之後才是林克的魚。之後我也曾將這兩種品系進行交叉繁殖。我還嘗試過讓一隻來自阿塔巴波河的野生雄魚與一隻西格里斯特系統的雌魚進行繁殖。


 

而最近,我又把一隻來自奧利諾科河的雌魚和一隻林克系統(Linke strain)的雄魚進行配對。但是將埃及神仙魚與一般神仙魚(P. scalare)進行雜交繁殖並不在我的計劃範圍之內。我最喜歡的是來自阿塔巴波河的野生魚,因為它們身上的紅色部位面積非常大,還有那些來自英利達河的野生魚也是一樣。

在低壓力下產卵

當一群一歲半大的西格里斯特系統人工魚中開始出現配對個體後,我便將它們單獨撈到一個大小為120 x 60 x 60厘米(430升)的水族箱中飼養。不過,這些魚要等到三歲大時才會成熟。根據我的經驗,用來繁殖的種魚,尤其是雌魚,它們需要全部的精力來進行產卵,所以成長速度沒那麼快。

一對來自阿塔巴波河野生魚。


 

一對來自阿塔巴波河的野生埃及神仙,隨著年齡的增長,它們位於口鼻處彎曲部位的上方會逐漸地增厚。

從10月份到來年7月份的這段產卵期間,每隔幾周它們就會產卵一次,最多可多達8次,之後通常會暫時休息一段時間。如果一切順利,到10月份時它們會再次開始產卵。當然,如此頻繁的產卵對它們來說是很不尋常的,但畢竟我們面對的是人工繁殖個體。對於那些野生魚來說,它們主要的產卵期通常是在4到6月以及10月和11月。

埃及神仙魚可以與七彩神仙魚一同飼養,它們所需的條件非常相似

良好的水質是促進產卵的最基本要素,各式各樣的冷凍食物也同樣非常重要,尤其是孑孓、豐年蝦、血蟲以及磷蝦。我將繁殖缸中水質參數調整到電導率100-150μs/cm,pH值5.5-6.0的狀態。幾天後,神仙魚們通常會勤奮地清理產卵錐,接下來只需要一些運氣和耐心,當溫度達到28℃的時候它們便會開始產卵,而低氣壓的天氣同樣也可以促進魚類產卵。

產卵中的一對西格里斯特系統種魚

在產卵後,我將放有卵的產卵錐移到另一個獨立的60升水族箱中,水的參數要保持與繁殖缸中的一致。育成缸的水質系統必須非常穩定,裡頭還需要一個內含兩盒生化棉的內置過濾器。底部要覆蓋一層2厘米的石英砂。這樣做的好處是,在孵化的時候,魚苗不會直接掉到底部玻璃上,否則一旦魚苗身上沾染到細菌粘液,可能會對它們的生長造成不利的影響。這種方法帶來的最大優勢就是我從來不會有腮蟲或鞭毛蟲方面的困擾。

孵化後不久,附著在產卵錐上的魚苗

即使這些魚卵看起來很不錯,而且數量差不多有600-800顆之多,但是它們究竟會如何發育以及60個小時後,在30℃的水溫下,到底有多少魚苗能夠順利孵化出來,還有待觀察。當然,在距離產卵錐 5 厘米的位置還需要放置一顆氣泡石,用於提供魚苗足夠的氧氣並加強水的流動。

飼養在較高的水族箱中

順利的話,八天之後,大約會有500隻魚苗孵化並可以自由遊動,我用豐年蝦幼苗來餵養那些魚苗,每天餵食四次。另外,每天我還會換掉大約20%的水以清除那些沒有被吃掉的食物,防止水質加速污染。大約3個星期後,我會將幼魚移到一座較大的水族箱中,差不多100條幼魚放到大小為430 升的水族箱,或將200條魚苗放到720 升的水族箱中。這對幼魚的成長以及長鰭的發育是非常必要的。有些發育不良的幼魚會被淘汰,這是無法避免的,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培育出高品質的魚。

來自阿塔巴波河的8周大野生幼魚

來自英利達河的14周大人工繁殖魚

來自英利達河的11個月大的人工繁殖魚

一條來自英利達河的種魚

每周兩次換水50%對於保持低營養水平是非常必要的。從第四周開始,我還是以冷凍劍水蚤餵養它們,每次它們吃起來都是狼吞虎咽的。從第五周開始我便每天餵它們幾次冷凍豐年蝦,然後從第六周起,我也開始餵它們冷凍孑孓,這樣一直持續到第十周,那些幼魚的身長大概可以達到8-10厘米的販賣尺寸了。

幼魚被飼養在pH 7.5、碳酸鹽硬度為4°KH、電導率280μS/cm以及溫度28°C的自來水中。為了確保它們能以最佳的狀態成長並且能夠擁有美麗的長鰭,一座深度60-70 厘米的水族箱是不可或缺的,當然,還得要定期的進行換水以及投餵。以這樣的方式,在六個月之內,埃及神仙幼魚的體高就能夠達到20厘米;12個月後,就可以達到30厘米。36個月後,一條發育完全的神仙魚體高便可達到40 厘米!

幼魚每天要餵食四到五次以確保它們的最佳生長狀態。

我也曾誘使來自英利達河和阿塔巴波河的野生埃及神仙魚進行產卵,它們所需的水質參數和那些西格里斯特系統的人工繁殖個體大致相同。野生魚的魚卵發育已被證實的確存在一些問題的,通過進一步的優化水質,我僅僅在它們第三次產卵時才成功。但之後我便可以大量的進行飼養了。如今,這些野生魚已經可以頻繁地產卵,而且結果也越來越樂觀。繁殖這些魚類需要大量的時間以及耐心。

一對人工繁殖的埃及神仙魚,來自英利達河所謂的西格里斯特系統。

我希望,這篇文章和圖片能夠鼓勵所有的水族愛好者們去飼養這種美麗的觀賞魚。事實上,人工繁殖個體在飼養與照料方面,要比那些野生魚要簡單很多。想要獲得更多的圖片和視頻請訪問我的網站 www.skalarezucht.de

編者小記

每種地方型之間有時仍有一些個體差異,同樣還有來自那些來自於埃及神仙魚實際棲息地—奧里諾科河上游清澈河流的,如:英利達河、阿塔巴波河以及委內瑞拉的本圖阿里河(Rio Ventuari)。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所選擇的圖片,依據作者所述,那些樣本很顯然都是來自英利達河以及阿塔巴波河的。

最後,如果你覺得本文有獨到之處,就請分享給朋友,一起關注 i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